使用以下快捷登录方式:

微信登录 qq登录 微博登录

瑜伽的八大分支法

文章导读:瑜伽的八大分支法?瑜珈八支行法蕴含了许多宝藏内涵。首先让我们了解每一个步骤法真正的意义。帕坦伽利(Patanjali)说八支既是步骤也是主体。它们两者都是。说是步骤...

瑜伽八大分支法图
 
什么是瑜伽的八大分支法:

瑜珈八支行法蕴含了许多宝藏内涵。首先让我们了解每一个步骤法真正的意义。帕坦伽利(Patanjali)说八支既是步骤也是主体。它们两者都是。说是步骤,因为必须一个步骤跟着下一个步骤,这是一个持续成长的顺序。然而它们不只是步骤而已;它们是整个瑜珈的主干线。它们有一个内在的统合,也是一个有机的统合体,即主体。如,我们的感官,四肢与内脏,它们各自独立,但它们并不分开运作的。它们是一个有机的结合体。如:心脏停止了,手就无法移动。每一样东西都是相连在一起的。所以帕坦伽利说它们是步骤,因为它们有某一个既定的成长顺序。但它们同时也是身体的主肢,它们是有机的。你不能丢掉任何其中的一个。你丢掉步骤却就不可能成为主体。

第一、持戒:即道德尊养。持戒意思并非是刻意的控制或抑制。它真正的意义是帕坦伽利所说的持戒,并不是自我控制或抑制的意思。它的意思是:正确的引导一个人的生活,不是压抑性质而是引导,引导我们进入正确的方向。因为你有可能继续不断的以刚好相反的各种方向散乱的前进,却哪里也没到达。首先,持戒意味着给予生命力一个方向。生命力是有限的,如果你不断的把它浪费在愚蠢,没有方向的道路上,你将什么也无法达成。我们自身能量将会很快的被掏空,即使你达到了所谓的事物或者物质上的某些成就,你也是精疲力尽,而产生个性负面的空,里面什么也没有只剩下,只是一个物质的躯体满足而已。如果你移向正确的方向,如果你是有意识的引导觉知的行动,聚集你所有的能量朝向同一个方向,那你将终归所有,完成你一切能够所需要的,这些需要不仅仅是生命的本身。这就是持戒的意义。因此第一步骤的意义即给予生活一个正确的引导方向,让自己更归于中心。你如何更归于中心呢?一但你的生活有了方向,立刻会有一个中心开始从你内在产生。方向创造中心感,中心给予方向感。持戒我们不必一定按照古人的节律,但基本的要学会掌握。
 
第二、精进:即有纪律,有修养,规律的生活,而不是散乱的生活。一个人只有当有规律,有修养的生活时,才有可能在哪一天成为自己的主人。要成为主人,只是规律的生活还差很远,只有在八个步骤全部被达成时,真正的主人才会出现;那就是终点。
 
第三、体位:每一个步骤都开始于前一个步骤的达成,当你在生活中有规律修养进行生活时,才有你到达体位步骤。体位有多肢,最佳的体位是你的坐姿,就是选择静静的坐着。静坐时,我们会觉得身体到处产生疼痛,脚也酸麻了。身体好几个地方开始焦躁不安。你以前从没有觉知到,为什么只是静静的坐着就出现这么多问题?因为身体还没有准备好被调教,被听话。由于我们平时身体散漫惯了,被宠会了,它不想听你的;它已经象是个主人,而你的意识心总是听它的。现在既使只是静静的坐几分钟就已经使我们明白了这个现象。放松的体位。非常轻松,稳定地处在姿势里。在这个姿势里,不需要移动身体,就在那样的片刻,瞬间,你超越了身体,你这个心地的主人开始觉醒。
 
第四、调息:当你能够有效的使身体安静下来了,心就不会随着身体到处乱动;但要想使身体能够完全听你的话,我们还需要发挥主人的运用。即调整我们的身体。前三个步骤已经为我们打好了基础,这个时候,我们可以通过呼吸来运用。呼吸是我们的生命之本,是我们身体能量的本源动力,通过一呼一吸的轮回,身体被调动起来了,不是原来的日常随意式的一种需要;这个时候,身体已经逐步开始安静,走向深入的安静;身体安静了,心地主人开始发挥它特有的效能,让你的身体进行有效能的被引导。
 
第五、摄心:制感的含义我们通常理解为控制你的感官,不被物质所束缚,即摄心。然而,我们的身体不是那么容易的被使唤,听话;当控制的前提产生的时候,总是不自然的会要反抗,挣扎;然而,这个步骤很关键,是一个转折点,我们若做好这个步骤,就很容易进行到下个步骤里,否则,你也就会在呼吸的行做里玩一玩而已。那怎么控制为好,能够顺利的进入下一步骤里呢?那我们首先明白自身体质的习性,不要强硬的胡来,容易适得其反;造成更深的烦恼。要引导,牵引。象牵牛一般,将各个感官牵引到一个方向,就是集中一处,别象从前的那种散乱,各自为主;我们明白了,它们即独立的各自,但是属于一个主体。制感的目的就让大家回到这个主体上来。在前面几个步骤里,建立了制度,就随顺着这些制度去引导,走入一处正确的境地上来。
 
第六、执持:即专注的意思。第五个步骤达成了,身体逐步听话,被调顺从了;但还有很多的毛病并没有完全去除,还在潜伏者,随时会反复出来与你的心这个主人来捣乱,为什么呢?因为常年积累深厚的缘故。专注中是一场战斗,一场自我的战斗;这个战斗不是我们平日理解为的那种惨烈的,破坏性的。而一个真我与假我的相互融合,达成协议的智慧战斗。用专注这个立场来默默的,善巧的引导;专注无言沉定,有着与自然相应,连接的强大力量,这个力量在产生时,身体自然受到震撼,顺从,直到完全听话。可见专注的效能。
 
第七、禅定:禅定是自然产生的,你完成了前面六个步骤,在第一步骤开始的时候,禅定的种子就开始播种,随着每个步骤的行持,我们可以理解为对种子的呵护与培植;当第六个步骤完成能力时,在经过时间,定自然产生。古德禅修大师总说,久坐生定,就是这个道理。定有了,种子发芽成长了,就快要成果的时候了。这些都归功于前六支法的步骤,自然引导的结果,若是前六支法,我们可意的,强制性的,那这个定也不会自然产生,反而会落到一个特制的所谓的定里面去,就是我们有时候所说的入魔。
 
第八、三摩地{三昧}:三摩地是前七个步骤的总持,即完全进入统一的归心阶段;能够智慧的,自如的统一,完整。这个境地里,不是语言可以表达出来的,总之,这个境界里,一切可以随意你的心意,完全自由的心意,即完全觉醒,开悟,即解脱。
 
瑜伽流派从几千多年前流传至今,一向被奉为经典主导的《瑜伽经》向我们启示,瑜伽是身、心、灵的全方位修行,要用不同方法全面地配合来达成解脱的。前人领悟到,很多功课有助修行,例如适当的饮食、戒律、行善与调理脊骨的运动 (调身)、注意呼吸(调息),甚至诵念经文(mantra)、向上天虔敬(bhakti)、增加知识(Jnana)、唤醒灵量等都大有裨益。而现在后人把这些修行功夫分崩离析地柝开,各自成派,实在可叹,可惜。瑜伽经一再强调禅定入静的重要。
 
很明显,即使用软身运动来调理脊柱,从而调理不同的能量中心(三脉七轮),也应经过诊断和处方,一个动作只对应一个问题。可惜今天的人不单把这种运动型瑜伽(正名为 Hatha Yoga哈达/诃陀瑜伽,亦称日月瑜伽)视为瑜伽一切,还不经诊断(也不懂诊断!)便一蓝子练习所有体位 ( Asana式子),实已偏离正轨。有如一口气把药柜里的药一个接一个吞下肚。还有什么减肥瑜伽,美容瑜伽,高温瑜伽等标题出现,可谓离题万丈。古人把忠于瑜伽八支行法,方式全面而地位崇高的一派称为 Raja Yoga(王瑜伽),意即有如王者般地位崇高的瑜伽。即所有瑜伽实际并不可分,无不遵从瑜伽八支分法的核心地位。
 
结束语:瑜伽哲学不仅影响了历代印度人的生活方式与思维,也对佛教、耆那教,甚至锡克教,波斯祆教都产生了深远影响。可以这样说,时代的历史巨轮的演变,印度经历了英国殖民统治一个世纪,很多古老传统智能,如养生、医药等,都受到无可弥补的侵害;瑜伽学修知识也不例外。加上现代社会的物质主义,令深层而内在的宝藏被淹没,以致歪曲。举例说,西方人要了解瑜伽,大都只会练习折手屈腿的哈达瑜伽,对于其中内涵的经典核心部分已经消影无踪。另一方面来说,物质文明的制约,产生了这样的结果。
 
瑜伽八支行法

1、yom(持戒)

2、niyam(精进)

3、asan(体位)

4、pranayama(调息)

5、pratyahar(摄心)

6、dharana(凝神)

7、dhyan(入定)

8、samadhi(三摩地)

想了解更多瑜伽流派资讯,敬请关注:瑜伽路